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传祺E8智电舒享大平层的“灵魂”,藏在星灵架构里

传祺E8智电舒享大平层的“灵魂”,藏在星灵架构里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24/1/9 阅读次数:

    家用车1.0时代,主要是轿车,为别人,为面子;家用车2.0时代,以SUV为主,为自己,为快乐;从传祺新能源E8开始,家用车正式进入3.0时代,为每一个人,为每一个家。

    

    12月9日,传祺新能源E8正式交付,开启了家用车3.0时代——不仅有空间和舒适,还兼具智能交互、情感连接、个性服务的智能化,给每一个家人带来最贴心的服务。

    

    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正是E8开启家用车3.0时代、向智能化进阶的底气。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传祺新能源E8兼具空间、舒适与智能化

    

    为什么是“星灵架构”?

    

    如果将汽车比作人体,汽车的机械结构相当于人的骨骼,动力、转向相当于人的四肢,电子电气架构则相当于人的神经系统和大脑,是汽车实现信息交互和复杂操作的关键。

    

    在传统的电子电气架构中,车内几十个控制器节点通过CAN总线连接,每个节点仅负责单一功能的实现。要实现智能化体验的跃迁,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是基础。

    

    星灵架构是行业首个量产的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作为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采用了“中央超算+区域控制”的构型,由汽车数字镜像云,中央计算机、智能驾驶计算机、信息娱乐计算机三个核心计算机群组,以及四个区域控制器构成。

    

    4_副本.jpg

    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

    

    相比广汽上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的算力提升50倍,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线束回路减少约40%,控制器减少约20个;还具备整车级OTA升级、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全方位防护信息安全、整车服务化SOA等八大核心能力。

    

    搭载星灵架构的E8,相当于拥有了“超级大脑”和“灵敏神经”,实现了技术底座的全面进化,为“装下家的E万种可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流畅高效:星灵架构带来的“速度”

    

    算力和数据传输速率的提升带了极致的速度。星灵架构采用千兆车载以太网作为骨干网络,结合TSN(时间敏感网络)、SOME/IP(基于IP的可扩展面向服务的中间件)等技术,大幅提升整车数据传输速率和效率;其核心计算机采用了多颗多核异构SoC(系统级芯片),形成了强大的实时处理能力与面向服务的高性能算力,极大提升了复杂指令集的处理效率。


5_副本.jpg

    “秒听、秒懂、秒回应”的语音助手

    

    得益于星灵架构的“提速”,E8的智能交互响应灵敏,如同手机通信从2G时代直奔5G时代,让全新的语音助手“秒听、秒懂、秒回应”。叫一声“小祺”,语音助手轻快地闪现,没有任何时延;即使在环境嘈杂、车内小孩哭闹等场景下,语音识别准确率也能高达97%,处于业内顶尖水平。除了“随叫随到”的灵敏响应,E8的语音助手还可以做到全场景可见即可说,像“语音鼠标”一样,可以灵活触达屏幕上所有图文。语音助手还可以便捷地点播节目、控制空调、调节座椅等,让用户开车不再手忙脚乱,可以有更多精力照顾车上每一个家人。

    

    除了语音助手,星灵架构的“速度”也为智能驾驶功能留出了宽裕的算力空间;丰富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可覆盖城市通勤、周末出游和长途旅行等多种场景,让E8身手敏捷。

    

    场景定义:星灵架构满足家人的奇思妙想

    

    妈妈的精美大客厅、爸爸的百变大书房、哥哥的智能影音室、妹妹的梦幻大城堡……E8可以满足每一个家人的个性需求,这不仅仅是车内空间的百变,更是智能场景的百变。

    

    在星灵架构高集成度和SOA服务化的支持下,i-SPACE智能创意场景功能可以一键打造沉浸氛围感。比如,在冬日,“一缕篝火”模式能够在车内营造“壁炉”的氛围感,暖暖的火光与柴火燃烧的声音,配合舒适的座椅加热,瞬间营造一个舒适、温暖的大客厅。

    

    6_副本.jpg

    i-SPACE“一缕篝火”模式

    

    另外,基于星灵架构开发的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除了具备官方场景,还将个性场景自定义能力赋予用户。星灵架构运用了V-DSL语言(车载软件领域特定描述语言)和车载低代码技术,将整车两千多个功能全部服务化,并封装成代码块,让功能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在图形化界面中任意编排组合。用户可以重新组合调用车内所有功能,为每一个家人定义专属的个性化出行场景。

    

    例如,用户想创建一个“接小朋友放学回家”的场景,可以在手机APP或车机“我的场景”中这样设定:如果“后排安全带系上”且语音说出“回家”时,就执行“导航到家”“关闭全车车窗”“播放儿童读物”等动作,让E8像个大朋友一样陪伴小朋友放学回家。

    

    7_副本.jpg

    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官方场景”

    

​    8_副本.jpg

    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我的场景”

    

    持续进化:星灵架构赋予的“生命力”

    

    过去,汽车在卖出去的那一刻,车上所有的功能都已经固定,而OTA(空中升级)技术的应用,让汽车有了“进化”的可能。但在传统的分布式架构下,软硬件一体,实现一个跨系统功能,只能一个个部件独立升级,只要其中一个部件没有升级成功,全部都要重来一遍,可拓展性非常有限。

    

    星灵架构通过对数据、软件、流程的整合重构,真正实现了整车级软件OTA升级。得益于高度集中化的设计,星灵架构将整车800多个传感器与执行器接口,通过区域控制器接入骨干网络,同时将对应的感知与控制算法解耦,并上移至核心计算机,让功能迭代只需通过OTA升级核心计算机即可,真正实现单次任务并行升级多个部件、实现整车级跨系统场景的迭代,让汽车像有了生命一样,不断成长。

    

    9_副本.jpg

    星灵架构支持整车级OTA升级

    

    另外,星灵架构的高速以太网和高性能平台,也极大提高了升级包下载、解析、备份的效率,让OTA升级无感、高效。相比上一代电子电气架构零部件更新的单节点功能,星灵架构针对相同功能优化升级的效率提升了4倍以上。高速迭代新的场景功能,让E8时时像一个新朋友陪伴每一个家人。

    

    信息安全:星灵架构重新定义智能安全

    

    智能化时代,汽车的安全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不再局限于对人的保护,而是扩展到了对数据、信息、软件等信息安全方面的保护——保护汽车软件不受攻击、用户隐私数据不泄露等。

    

    星灵架构在信息安全方面采用了全新“纵深防御”理念,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综合信息安全防御体系。基于星灵架构强大的运算能力和灵活的部署特性,构建了以中央控制单元为核心的车内安全监控和防御系统,量身设计了多个安全防护产品和系统,包括保护个人隐私数据的脱敏系统,保护车辆数据传输安全的加密传输系统,保护车端运行安全的入侵检测防御系统,保护云平台安全的态势感知系统等,并通过构建系统间的联动机制,形成整体的安全防护网络,为通信链路加入国家商密算法,保护用户车端与云端数据安全。让每一个家人在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捷时,隐私数据也能得到保护,享受安心出行。

    

    10_副本.jpg

    星灵架构让每一个家人安心享受智能化体验

    

    以星灵架构为底座,传祺新能源E8实现了智能化的全面进化——对家人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常用常新、灵活个性——装下了家的E万种可能。

    

    星灵架构的强大能力远不止于这些,它是家用车3.0时代智能出行的基础,是构建汽车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促进用户体验持续进化的核心,它将承载智能化的无限可能,持续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有价值的出行体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