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航空运输业年度大趋势:生成式AI和电动空中出租车驱动航空旅行与运输业变革

航空运输业年度大趋势:生成式AI和电动空中出租车驱动航空旅行与运输业变革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24/1/9 阅读次数:

    ​2023 年 12 月 25日,北京—— 2023 年生成式 AI崛起,一跃成为机场和航空公司最关注的技术,97% 的航空公司计划开发生成式 AI。2022年大火的元宇宙不再是行业的焦点。

    ​

    ​同样,航空公司和机场对UAM(Urban Air Mobility,城市空中交通)的兴趣日益浓厚,首批航班将于 2024 年起飞。该领域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 OEM、基础设施和系统)投资总额预计将从 2022 年的50 亿美元增至 2030 年的280 亿美元。

    ​

    ​最新发布的SITA创新报告《迎接大趋势》(简称“报告”)强调了上述重要发现,并描绘了行业快速变化的创新图景。报告还探讨了在2033 年将显著改变航空旅行的 12 个新兴技术、社会、旅客和经济趋势。

    ​

    ​2022 年亮眼的一些大趋势在过去 12 个月中快速成长,但其他趋势也在持续演化,包括数字身份支持的数字旅行。根据《SITA 2023 年航空运输业 IT 洞察》,2026 年底,82% 的航空公司将使用支持生物识别的数字身份技术登机,另有67%的航空公司确认使用非接触式技术,50%的航空公司使用单一令牌。

    ​

    ​2023年生成式AI的迅速崛起 

    ​

    ​《SITA 2023 年 IT 洞察》的数据显示,86% 的受访航空公司正与创新合作伙伴合作,推动AI、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进步,其中 39% 已经部署,另有 47% 确认计划在2026 年底实施。只有 3% 的航空公司表示没有投资AI技术的计划,而97% 的受访机构确认AI技术已纳入重大项目和研发计划。以机场为例,16% 的受访机场已使用AI和机器学习来改进决策,另有 51% 的机场确认计划在 2026 年底之前实施此类解决方案。

    ​

    ​UAM快速变革

    ​

    ​短程航线的需求增加、电池和电力推进系统的进步,以及减少航空碳足迹和运营成本的综合效应,都促成了UAM运输行业在 2023 年快速增长。巴黎或拓展城市空域而非地面道路:电动空中出租车服务正在酝酿中,或将在 2024 年奥运会期间投入使用。

    ​

    ​航空公司对 UAM 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32% 的受访航空公司确认UAM 服务和基础设施方面已纳入主要项目和研发。33%的航空公司投资于航空公司运营的 VTOL(垂直起降)集成技术。机场UAM 服务和基础设施正在兴起,32% 的受访者确认了在这方面的主要计划和研发。此外,57% 的机场确认整合多式联运系统以实现数据共享的重大项目和研发计划,其中 26% 将投资VTOL 集成技术。

    ​

    ​SITA 策略与增长赋能高级副总裁 Patrik Svensson Gillstedt 表示:“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新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我们的行业。虽然AI是焦点,但令人鼓舞的是,UAM、数字旅行和多式联运旅行等其他创新也在加快步伐。”

    ​

    ​“SITA与客户和行业团体共同建构了一套更加开放的创新方法,以敏捷精益的方式尝试多种方法解决难题。与专家在蕴涵巨大契机的领域合作,提升整个组织机构内员工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深入研究超高效模型来验证想法并在整个开发周期中对其进行重点扶持,一直都是我们聚焦与着力的领域。”

    ​

    ​《迎接大趋势》由 SITA 实验室创新团队牵头,借鉴了整个运输行业的多个洞察、SITA全球研究以及最新的前沿概念验证,确定在2033 年将推动旅行业发展的最有力的转变。

    ​

    ​– SITA –

    ​

    ​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概况

    ​

    ​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是全球航空运输业领先的IT商务解决方案和通讯服务供应商,为航空公司、机场、飞机与政府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凭借强有力的技术优势,SITA助力顺畅无缝、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航空旅行。

    ​

    ​SITA 的解决方案服务约2,500 个客户,为世界各地1,000 多家机场提升运营效率,同时承诺为拥有17,000架飞机的全球客户提供互联飞机服务,帮助70多个政府在安全边界和无缝旅行之间取得平衡。SITA的通讯网络覆盖地球每一个角落,承载着全球航空运输业45%的数据交换与传输。

    ​

    ​2023年,基于科学的目标倡议(SBTi)批准了SITA近期和长期的减排目标。以科学为基础的目标对于指导我们的气候行动和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至关重要。我们正在积极行动制定解决方案,旨在帮助航空业实现碳减排目标,包括减少燃料消耗和提高运营效率。

    ​

    ​SITA 100%隶属于航空运输业,完全服务于航空运输业,满足行业需求。SITA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

    ​更多详情,敬请登陆: http://www.sita.aero  

    ​

相关文章: